第六届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暨首届MTA案例训练营顺利在京举办

发布者:樊佳馨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416

第六届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暨首届MTA案例训练营

顺利在京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关于推进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的会议精神,20201217日至20日,第六届全国MTA 案例师资培训班暨首届 MTA 案例训练营在北京举办。本届培训班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指导,全国MTA教指委秘书处和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0年12月18日上午,第六届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暨首届MTA案例训练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东郊民巷饭店举办。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任、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征博,全国MTA教指委秘书长、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白长虹教授,中国青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鹭华,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书记、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暨南大学旅游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章牧教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副主任赵瑾茹,青旅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巍,中国青旅集团团委书记孙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孙玉娟,全国MTA 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第六届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班主任妥艳媜博士等。

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在致辞中提出,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已连续举办六届,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澳门等国内、国外的权威专家讲课,帮助广大MTA专业教师开拓了国际视野,提升了教学能力。今年的首届MTA案例训练营,对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提升MTA培养质量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教学和实践意义。同时,孙若风副主任委员也对未来的MTA案例教学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建议,包括:深化案例教育的立德树人观;增加案例教学的理论高度和学理深度;加强案例教育交流与合作。最后,孙若风副主任委员表达了希望通过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和MTA案例训练营,为我国文化和旅游的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师资力量。

中国青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鹭华在致辞中表示,案例训练营是适应文旅教育产业的良好开端。产教结合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有利实践,中国青旅集团愿意与全国MTA教指委一道,为文旅人才的培育出力。她回顾了中国青旅集团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疫情期间青旅集团为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做出的努力,并介绍了青旅集团的战略改革布局,最后希望青旅集团的亲子乐园等优秀案例能够为MTA案例教育助力。她表示青旅集团愿意同文旅产业案例研究一同进步,为丰富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承担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白长虹教授指出,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出台的文件都强调了案例建设、案例教学对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国际交流交往提供了机遇。本届培训班是全国MTA教指委秘书处首次尝试与业界中国青旅集团合作来共同举办案例师资培训班和首届MTA案例训练营,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探索。未来,MTA教指委秘书处将继续与院校、旅游企业创新合作,共同合作来高质量的办好各类师资培训班。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任、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征博做了题为《新高地、新品牌、新模式——建设高质量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的主旨报告。李征博副秘书长首先由案例教学及其优势和特征开始,介绍了今年案例中心开展的重点工作,包括主题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教师的征集活动、首创视频案例。李征博副秘书长谈到了2021年的工作要点包括5个举措,即两集聚三完善,包括了集聚优秀案例和优秀案例教师;完善优秀案例规范标准、优秀案例交流合作平台和优秀案例服务机制。同时,他还介绍了2021年的九项重点工作,并传达了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专家们一致认为,加强案例研究,不但能助力中国管理学科的整体水平提升,而且对于思考和解决我国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届培训班邀请了在案例开发、教学和案例研究方面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包括:南开大学许晖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泗清教授、暨南大学章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崔淼教授为各位参培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青旅集团大美儿童世界肖述涛总经理进行现场案例教学。同时,本届培训班同期举办了首届MTA案例训练营,来自云南大学的孔莉副教授、太原师范学院的刘丽娜老师、厦门大学黄海玉副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杨德进副教授,以及云南大学王桀副教授等进行了训练营的案例汇报,并请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了点评。

 南开大学许晖教授、暨南大学章牧教授进行专家授课

大连理工大学崔淼教授、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进行专家授课

云南大学孔莉副教授、太原师范学院刘丽娜老师做训练营汇报

厦门大学黄海玉副教授、南开大学杨德进副教授、云南大学王桀副教授做训练营汇报

中国青旅集团亲子板块大美儿童世界现场案例教学与调研活动

大美儿童世界创始人肖述涛做业界专家授课

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中国青旅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巍致辞,表达了对全国MTA教指委的感谢并表示期待下次的合作,组委会用紧凑的时间举办了一场出色的会议,在精彩的课程中体现了会议课程的专业性。

全国MT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表示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和MTA案例训练营正是对习总书记指示,中央和教育部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新时代讲好中国文旅故事,以及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石主任提出中国旅游学科以鲜活的实践和案例做本底,多向其他学科学习借鉴智慧,案例将是中国旅游学科和研究向世界作出贡献的重要力量;并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参训的老师们把新的信息、新的动向、创新的做法、以及国家在案例方面的新政策都带回院校;共同关注案例教学研究,将培训班和训练营所学内容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推动产学研结合,增强学生未来的职业胜任力,提升MTA专业学位的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彭泗清教授对老师们寄语,提到非常期待旅游对国家品牌的提升、对国家形象的树立,同时也希望与大家一道,为承担社会责任、历史使命共同努力。

全国MTA 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第六届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班主任妥艳媜博士表达了对支持、指导和参与本届培训班各方的感谢,并宣布第六届全国MTA案例师资培训班及首届MTA案例训练营正式结束。

MTA专业教育承担着深化文旅产教融合和文旅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的任务。案例研究能够嫁接好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桥梁,而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为案例建设提供了丰沃土壤,开发我国高水平案例,建设高质量案例库,助推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学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加强案例建设有助于丰富MTA教育教学资源、改革MTA培养模式、支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而提高MTA培养质量。

据悉,本届培训班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培训,线下培训人数近80人,线上参与人数达到1.5万人,基本覆盖了全国104MTA授权点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