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MTA实践教学系列报道: 通州环球影城运营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樊佳馨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46

为提升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丰富学生对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的认知,深入一线了解旅游企业运营的经验和发展问题,2021422日上午9点,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20MTA全体学生在彭建教授带领下,前往通州环球影城开展了《旅游企业管理实战理论与实践》课程之主题公园专题实践教学活动。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将是全球的第6个,亚洲第3个环球主题公园,是通州引进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项目配套建设集零售、餐饮和娱乐设施于一体,包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全球首个以环球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后续项目包括第二主题公园、水上乐园和另外五座度假酒店,最终形成4平方公里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

主题公园发展历史悠久,是一种独特而重要的旅游企业类型,其开发和运营管理很值得探讨。为了让学生对本次实践调研有初步的了解,彭建教授提前将参考文献、教学活动安排、思考问题发给同学们,引导大家行前对考察内容——“主题公园开发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思考。

上午九点,师生一行从学校东大门乘车出发前往通州。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的路途中,彭教授介绍了当日行程安排。接着,黄雪洁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上海迪士尼的概况,以及近年来香港和上海迪士尼的接待人次、盈利情况的差异对比;吴俊贤同学讲解了环球影城的发展历程及全球已有的5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等情况。行前的知识普及,使同学们明确了今日目标:通过此次考察,寻找“如何依托环球影城为吸引物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问题的答案。

考察第一站,学生们到达通州区台湖镇外郎营村支部委员会。该村距离环球影城主题公园8km,是台湖镇核心,是环球影城带动效应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村支部汤双秀书记介绍了近年外郎营村乡村建设及经济发展情况,希望村镇能够为环球影城提供周边配套住宿资源,借助环球影城的外溢效应,带动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经济效益。

第二站,考察通州台湖演艺小镇(金福艺农演艺车间)。负责人朱梅总经理带领MTA一行探索演艺开发中的经营管理奥秘。参观期间,朱总向师生介绍了目前小镇已有演艺的现状及车间建设情况,带领大家考察小镇 “庆礼堂的沉浸式演出实景空间。中国传统乐器琵琶制作传承人曹卫东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他与琵琶的故事,展示琵琶的制作工艺。

下午,彭建教授带着大家走进环球影城展厅和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与参与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的管理者们沟通交流,深入考察学习。通州文化旅游区仇科长从环球影城项目布局、通州文化旅游区发展历程、交通区位、产业融合等多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展示了环球影城及周边建设规划,介绍了通州文化旅游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主题公园产业链,并带领同学们了解环球影城游乐项目的建设状况。在随后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的座谈会上,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文化旅游区主管部门的各位领导们请教,领导们耐心细致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

最后,在向各位领导表达了诚挚谢意后,同学们告别通州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意犹未尽地踏上了返校的归途,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丰富了MTA课程内容及开展形式,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得益彰。同时,通过对主题公园相关旅游企业的深入考察,同学们加深了对主题公园的认识,提升了综合专业素质。

 

供稿人:张瑛/中央民族大学MTA中心主任